时值盛夏,酷暑难当,与这帮十二三岁孩子打交道,十分辛劳。常常“功夫在诗外”“苦于忙管理”。授课知识简单,轻车熟路,小菜一碟;但学生顽皮不驯,作业不做,骨头难啃。于是恩威兼施,联手家长,总算完成了一个半月的教学任务。
昨天上午,上完最后一课,夹起皮包,登上公交,顿觉浑身轻松,大有壮士出征归来之感。回思这四十多天的生活,感慨颇多:
我一个糟老头子,年逾古稀,尚能粉墨登场,三尺讲台,施展拳脚,觉得自己在世上还不算一个废人、一个多余的人、一个只能吃养老金度日的人。我这把老骨头在地球上,还有用场。我看到了自己的价值,找到了自信。
一个半月下来,腰腿依然不好,但这段时间,上楼下楼,讲课备课,还能承受,朋友说,这段时间,我脸上的气色、精神状态都不错,看来对付病魔,消极卧床不是上策,精神,意志,工作,或许还有点“正能量”。
教授培训班给我的教学生涯又增添了新的内容。我四十多年的教学可谓经历丰富,教过小学,初中,中专,职专,成人中专,大专,办过幼儿学前班,教过公立、私立,今天又第一次教培训班。可谓活到老,学到老,教到老。在这衔接班里,我接触了全市各区不少学校的孩子,了解了当代少年好多思想、学习、生活现况,对他们的爱好、追求、梦想,有了不少新的第一手感性材料。
这期间,我有幸认识了一帮在教育夹缝中奋斗创业的年轻人。他们大学毕业,自谋出路,自己创业,在教育培训这块竞争激烈的土地上发挥自己的聪明才干,吃苦拼搏,为社会作贡献,为自己谋生存。他们有困难,有压力,但乐观豁达,对生活、对未来充满信心,这让我十分敬佩,这种精神无时不在感染着我。
更可贵的是我所工作的这个团队关系融洽。同仁之间素昧平生,但坦诚热情。因此,干活舒心,累也情愿。当然这得归功于我们的好“头儿”。年轻,有闯劲,有想法,无架子,无脾气,体贴手下员工。饼干,雪糕,润喉茶,嘘寒问暖,关心备至,这融融温情,使集体拧成一团。
至于自己的教学优劣,还是让別人去评价吧!让孩子,家长,领导去说吧!自感已经尽心尽力尽责,无愧孩子,无愧家长,无愧一个老教师的天良!
写到这里,我忽地又反问起自己:你一个老头子,啥都不缺,大热天出来打工,到底图啥?到底为的哪桩?
我想,归根结底是一种生存选择,生活态度。能在垂暮之年为这帮孩子上课,交往,斗智,是一种生活,一种涌动着青春生气的生活。说明我的暮年还有生活的“热气”。
这不由得使我我想起了女作家陈学昭的长篇小说《工作着是美丽的》。
由此我想到:人不能闲着,闲久了,就成了一个废人;水不能不流动,停滞了,就成了一潭死水;流水不腐,户枢不蠹,就是这个道理。活动,工作,创造,才有收获,才有欢乐,才有意义,才是生活!
“生活”这两个字中不是有个“活”吗?只有动,才能“活”啊!
(2014.8)
赵守高更多作品
世说文丛总索引

评论